工具评论——18V电池式角向磨光机

发布时间:2015-02-09
在美国,从事砂磨作业的技术人员经常会使用到角向磨光机这类工具,操作工随心所欲地运用着角向磨光机完成自己手中的工作:或者切割错位的钢筋,或者去除地脚螺栓,甚至可以打磨各类混凝土墙体边缘,俨然像一个指挥家充满激情地挥舞着指挥棒

在美国,从事砂磨作业的技术人员经常会使用到角向磨光机这类工具,操作工随心所欲地运用着角向磨光机完成自己手中的工作:或者切割错位的钢筋,或者去除地脚螺栓,甚至可以打磨各类混凝土墙体边缘,俨然像一个指挥家充满激情地挥舞着指挥棒。这些专业人员反馈了很多关于角向磨光机在操作舒适性和人机工程学方面的使用体会。操作工每天需要进行大量的打磨工作,他们一般倾向选用大型角向磨光机,但有时也会选用小型角向磨光机完成一些焊接后的金属表面抛光工作。

为此, 我们挑选了Metabo、Milwaukee、Bosch 等7 个品牌的18V 电池式角向磨光机做使用比对,从中来挑选更适合自己所需的产品。挑选的样品均为组合套装(带有电池包、充电器和包装外壳)。为摸清每个样品加工金属的实际情况,被试角向磨光机配备统一4 1/2"Norton 切割砂轮。

产品特征

每个角向磨光机至少有一个侧手柄、可调节护罩和砂轮拆卸扳手,有些还包含一些额外的附件。每种产品都设计带有防意外启动的保护开关电路。

在使用体验中发现一些特点:

• 不需拆除或重新安装即可有效调节护罩;

• 均可安装27 型砂轮护罩,其中一些型号还可安装1 型的切割轮护罩;

• 设有输出轴锁定按钮,仅用一个扳手即可锁紧砂轮。其中一些产品不借助工具也可拆卸和安装砂轮;

• 带有自锁开关获得更多操作体验;

• 安装5" 砂轮的角向磨光机也可安装使用寿命较长的切割轮;

• 带有电动机刹车装置可提高工作效率;

表现综述

被试工具均可进行轻型表面打磨工作。例如打磨焊缝或在尖角处倒圆,但只有在需要施加外力时,真正大功率的产品才会证明它们在打磨和切割时的价值。使用中,我们发现,Metabo角向磨光机在功率、速度和运行时间测试结果中占据首位。位居第二位是Milwaukee,不仅功率强大,也同样有其他领先的优势。Bosch 和Hilti并列第三,DeWalt 紧随其后。擅长于轻型负载工作的Hitachi 可以出色地完成表面处理的工作,但是与上述重型工具不在同一个等级。Ridgid 的表现略显有限,原因是输出功率较小,不能完全承受一般电池式角向磨光机可承受的负载。

评试结果

评试过程中,加工件被固定在工作台上且沿长边有支撑以降低振动。测试前,每个样品上安装全新的4 1/2" 切割轮或砂轮。

运行时间

比较工具在满电情况下切割1/2" 钢筋所需时间(s)。使用Norton RightCut 1 型切割轮,厚度为0.040"。

砂轮速度
比较砂磨后产生的钢屑质量(g)。用Norton Gemini 27 型砂轮在钢筋上进行2 次2分钟的重型砂磨,将砂磨后收集的钢屑质量进行对比。带电源线的工具也进行此项试验。

切割速度
比较工具在满电情况下对1/2" 的钢筋进行10 次无停歇切割所用时间(s)。使用Norton RightCut 1 型切割轮,厚度为0.040"。

Bosch CAG180-01

电池:18V,4.0 Ah

重量:5.1 lbs

转速:10000 r/min

开关类型:带自锁的滑动开关

护罩:4 1/2″(用于砂磨防护),4 1/2"(用于切割防护)

护罩调节:需要借助于六角扳手(随附配件)

套装包括:工具、2 个电池包、充电器、切割用护罩、拆卸砂轮片用扳手、织物包装袋

原产国:工具:德国;电池包:马来西亚

评价:排位第三,运行时间长、机型轻巧、灵活,但负载下速度较前两名慢得多;

优点:砂磨和切割使用独立护罩,开关位于工具侧面,操作便捷,机型小巧便于握持;

缺点:更换护罩时需要借助于六角扳手,增加了操作复杂性。

DeWalt DCG412M2

电池:18V,4.0 Ah

重量:6.3 lbs

转速:7000 r/min

开关类型:扳机

护罩:5"(用于砂磨防护),5"(用于切割防护)

护罩调节:无须借助于工具

套装包括:工具、2 个电池包、充电器、切割用护罩、扳手、织物包装袋

原产国:工具:墨西哥;电池包:日本

评价:工具强劲,电动机可以产生较大的转矩,但是带有开关扳机的后手柄相对于标准的角向磨光机而言显得笨重;

优点:砂磨和切割使用独立护罩,5" 护罩可以安装更多尺寸的砂轮;

缺点:外形大、重量大,手柄设计笨重,操作时需始终握持扳机,增加疲劳度且降低握持灵活性;不利于弧线操作。

Hilti AG 500-A18

电池:21.6V,3.3 Ah

重量:6.1 lbs

转速:9500 r/min

开关类型:按压式

护罩:5"(用于砂磨防护),塑料罩盖(用于切割)

护罩调节:无须借助于工具

其余特点:无刷电动机、M14 输出轴

套装包括:工具、2 个电池包、充电器、切割用护罩、扳手、25 片切割轮、织物包装袋

原产国:工具:中国;电池包:中国

评价:切割速度快,短时间内工作稳定,长时间工作且负载加大时,速度会有波动;

优点:电动机刹车速度快;切割轮罩盖无需借助工具与砂轮护罩啮合;5" 的护罩可以安装多种规格砂轮片;直接使用砂轮锁定螺母更换护罩可节省更换时间;

缺点:负载下电动机的速度开始跌落,无刷电动机需要一些时间重新找到负载对应的速度,因此在长时间的使用中,这个特点会导致输出降低明显;如使用滑动开关替代按压开关则较为理想。

Hitachi G18DSL P4

电池:18V,3.0 Ah

重量:5.0 lbs

转速:9100 r/min

开关类型:带自锁的滑动开关

护罩:4 1/2"(用于砂磨防护)

护罩调节:借助于螺丝刀(不在配件内)

套装包括:工具、扳手

原产国:工具:中国;电池包:中国

评价:轻型工具,功率较小,运行时间较短;测试结果不及其余产品,但是紧凑型的设计还是适合于轻型的表面处理工作;

优点:重量轻、平衡性好,橡胶握持面使得这款小型的产品适用于单手表面处理操作;

缺点:仅限于轻型工作;更换护罩时需用螺丝刀,较复杂;缺少切割用护罩。

Metabo WP18LTX115

电池:18V,5.2Ah

重量:5.5 lbs

转速:8000 r/min

开关类型:按压式(还提供带自锁的滑动开关)

护罩:4 1/2"(用于砂磨防护)

护罩调节:不借助于工具

其余特点:旋转式电池包、可拆卸式滤网、过载警示灯

套装包括:工具、2 个电池包、充电器、扳手、塑料外箱

原产国:工具:中国;电池包:匈牙利

评价:每项测试中位居第一,可以强劲地进行严酷的切割和砂磨,具有可以预见的性能;

优点:独特的可旋转电池包可优化使用者工作形式,在不同的砂磨和切割位置都能保持平衡;滤网能为电动机提供额外的保护;

缺点:最好还是选用滑动开关的版本(W18LTX115),这样使用更为简便;缺少切割用护罩。

Milwaukee Fuel M18

电池:18V,4.0Ah

重量:6.0 lbs

转速:8500 r/min

开关类型:带自锁的滑动开关(还提供按压式开关)

护罩:5"(用于砂磨防护),5"(用于切割防护)

护罩调节:不借助于工具

其余特点:手柄橡胶护层、可拆卸式滤网、无刷电动机

套装包括:工具、2 个电池包、充电器、切割用护罩、扳手、备用替换滤网、塑料外箱

原产国:工具:中国;电池包:韩国和中国

评价:强劲、平稳的工具,位列第二。操作舒适,附件也很实用;

优点:最快的电动机刹车;砂磨和切割使用独立护罩;5" 护罩可以安装多种规格砂轮片;前手柄橡胶护层、后手柄轻薄橡胶贴皮为操作者提供舒适体验;砂轮锁定螺母可用于护罩的更换而不使用扳手;滤网能为电动机提供额外的保护;

缺点:加长机身或至降低操作灵活性。

Ridgid R86040B

电池:18V,4.0Ah

重量:5.5 lbs

转速:9000 r/min

开关类型:带自锁的滑动开关

护罩:4 1/2"(用于砂磨防护)

护罩调节:不借助于工具

其余特点:工具上带有过载警示灯、三位置的手柄

套装包括:工具、扳手

原产国:工具:中国;电池包:中国

评价:轻型工具,带有电池包过载反馈线路,在负载下易于快速、频繁停止;此产品仅适用于轻型砂磨和切割。

优点:紧凑、易于平衡,但很重。

缺点:速度降低时,保护电路过于敏感;LED 灯启动过于频繁造成视觉干扰;操作者可施加有限的外力,远低于其余工具可承受的底限;缺少切割用护罩。

综合评述:

1 工具尺寸

以上工具中,外形最大的是DeWalt,重约6.3 lbs,最小的是Hitachi,重约5 lbs。DeWalt 大号D形后手柄是其最突出的部分。实际使用中,尤其是表面打磨或是三维物体倒圆,使用小型易操作的角向磨光机更为有效,例如Hitachi、Bosch 或Ridgid 的产品。在进行轻型砂磨时,这类紧凑型产品更易于单手操作。

2 不使用工具更换护罩

只需简单运用拇指推动弹簧杆即可将Ridgid 的护罩解锁,便捷旋转到期望位置。DeWalt、Hilti、Metabo 和Milwaukee 都带有不借助于工具可更换的护罩。

3 带有护罩调节装置的工具

Hitachi 和Bosch 要求使用工具调节护罩。Hitachi 要求使用不包含在配件之内的十字螺丝刀进行调节。在角向磨光机前端将机制十字螺钉拧紧到位并不容易,因此,选用沉头或六角螺钉更易于固定护罩。Bosch 选用六角扳手且将其向下置于电池包旁橡胶槽内,但在实际操作中我们发现这个位置未必合适。易掉落的六角扳手给操作者带来寻找的烦恼,所以不建议借助工具来调节护罩。

4 两种类型护罩

Bosch、DeWalt 和Milwaukee 都带有两个护罩,分别是标准的27 型砂轮护罩和更加封闭的1 型切割轮护罩。一旦发生碎片飞溅,切割轮护罩可提供有效防护。DeWalt、Hilti 和Milwaukee都带有5" 护罩,可自由更换4 1/2" 和5" 附件。

5 侧手柄

在工具的左侧或右侧设计螺纹孔旋入侧手柄。Ridgid 的产品在工具头壳的上方笔直向上设置了第三个安装手柄的位置。一些手柄是垂直设置的,例如Milwaukee,另一些产品带有一定角度,例如Bosch。带有角度的手柄有充足的握持面,但如果是设置在工具前方则会产生干扰。操作者一般不会有特别的倾向性,但事实上,专业使用者在使用此类产品时,出于使用习惯和操作便利,通常都不选用带有前置手柄的产品。Milwauke 手柄橡胶护层可将工具产生的振动与手部有效隔离。

6 带有塑料罩盖的护罩

为了取代专用的切割轮用护罩,Hilti 的产品采用塑料罩盖将其啮合在5" 砂磨用护罩上。

7 旋转型电池包

Metabo 的电池包可以旋转并嵌入4 个不同的位置,目的是使实际的操作更加舒适。例如调节电池包的位置,可以使工具侧面直指加工件的尖端,操作者得以最大化地靠近操作平面;工具向下直指加工件的尖端可有效防止工具反弹。

8 滤网

Metabo 和Milwaukee 的可拆卸式滤网可避免切削产生的碎片进入电动机的绕组部分。为了扩大风路或清洁,可将滤网拆除。Milwaukee还提供一个备用的替换滤网。

9 开关

角向磨光机的开关通常有3 种。DeWalt 采用扳机式开关,因为是反自锁,即不能在运行时锁定,使用时握持灵活性较差。DeWalt 手柄提供指关节保护,但因为必须常按扳机,操作者也没有机会松开手柄。Bosch、Hitachi、Milwaukee 和Ridgid 均采用带自锁的滑动式开关,操作时自由度有所增加。Metabo 和Hilti 采用按压式开关,也称“ 紧急制动开关”,当操作者放下工具时,工具即刻停止工作。当要求工具运行时,必须推动开关上的安全杠杆,以防止工具扳机处于打开时,工具不启动。一旦合上后,操作者的手可以在确保安全杠杆处于闭合的区域内自由移动,即工具运行时操作者也可将手移动到手柄前端。

注:1"=25.4 mm

1 lbs=0.4536 kg

    麦太保电动工具(中国)有限公司